職場贏家的逆境心法

肯德基創辦人    被拒絕1,009

今日的成功,永遠與往日的逆境相輝照,從肯德基到阿里巴巴創辦人,他們為何都在嘲弄中攀升巔峰?

麥可‧喬單說「我能接受失敗,但不能接受沒嘗試。」也許是解答。

為什麼有些人能將嘲諷、拒絕,化為正面力量,有些人卻不能?

心態越積極進取,話逆境為順境的可能性越高,反之亦然。例如奇異(GE)前執行長傑克‧威爾許(Jack Welch)更建議年輕人:「視自己為受害者,只會自取其敗,這種態度會斷送你所有的出,甚至職涯死亡游渦的開端。」

六十六歲才創辦肯德基炸雞的哈蘭德‧桑德斯(Hearland Sanders)為了推銷自己的炸雞秘方,他挨家挨戶的敲門,把想法告訴每家餐館,到處推銷他的炸雞方法,但很多人都當面嘲諷他:「得了罷,老傢伙,若是他這麼好的秘方,你幹嘛還穿著這麼可笑的白色服裝?

不管拒絕不斷,但桑德斯從不為前一家餐館的拒絕而懊惱,反倒正面思考,在一次次的拒絕中不斷修正言詞,以更有效的方法去說服下一家餐館,整整兩年的時間,他駕著自己那輛又舊又破的老爺車,足跡遍及美國的二十三州,在整整被拒絕一千零九次之後,桑德斯才聽到了第一聲同意,而今天,肯德基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炸雞連鎖店。

《職場實戰》

被罵的時候,要做4件事!!

在職場上,遇到毒舌批評,應如何因應?國際知名領導家約翰‧麥斯威爾(John C.Maxwell)提出4點建議步驟:

 

第一:認識你自己

要有能力區分,批評是針對你的職位,還是你本身?要有能力區別兩者,唯一的方式是了解自己,如果批評是衝著職位而來,別把它當一回事,如果針對你本身,而非職位,便要改變自己。

 

第二:改變自己

面對批評,要判斷批評是建設性還是破壞性,如何分辨?

  1. 1.      誰批評我:智者的忠言勝過予者的熱情贊同。
  2. 2.      怎麼批評:是武斷認定,還是提出疑問?
  3. 3.      為何批評:批評者是想讓自己好過,還是為了幫助你?若是建設性批評,就要承認短處,正確的回應批評。

 

第三;接納你自己

正如心理學家羅傑斯(Carl Rogers)所說:「矛盾在於,當我完全接納自己時,我就能改變自己了。」如果優點和缺點,而非依賴別人肯定。

 

第四:忘記你自己

有效處理批評最後一步,是不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。有安全感的人會忘記自己,所以他們可以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,這樣一來就能面對任何批評,甚至反過來服務批評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